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教学工作的意见
2014-03-01 14:52   教务处

为进一步规范实验实训教学,完善实验实训室建设,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结合我校教学实际运行状况,特提出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教学工作的意见。

一、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内容

我校现阶段实验实训教学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评审指标体系》为参照标准,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重在加强实验实训内容、方法、手段改革。

我校实验实训教学工作内容是:深入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创新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广泛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信息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实现实验教学的现代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创新机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强化学生的动手和科研能力培养;实施开放式教学,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

二、构建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内容

(一)构建实验实训课程体系

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对专业的要求,参考兄弟院校实验实训课程与学时设置,构建我校实验实训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要注重相近专业的互通性,并突出专业特点,最终形成结构和功能较为优化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二)设计实验项目,修订教学大纲

实验实训项目的设计要按照“分型培养、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原则进行。项目设计应在满足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将新理论、新技术融入实验项目之中。医药类专业低年级要开出基本技能训练类课程,高年级应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根据实验实训课程体系与项目,进行教学大纲修订。学校将统一教学大纲格式,重点体现教学目的与要求、实验实训内容、实验实训项目学时分配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等内容。

(三)规范教材选用,推动教材建设

按照学校教材选用原则,使用国家级、省部级规划实验实训教材。同时按照新的课程体系,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实训教材体系。

三、更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

(一)更新实验实训教学方法

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索,引入以问题为中心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二)改进实验实训教学手段

积极引入现代技术,改进单一传统授课方式,制作和灵活应用实验实训多媒体课件(图片、视频等),改进实验技术手段,加强虚拟仿真实验室在实验实训教学中的应用,融合多种方式辅助实验教学。

(三)规范实验实训的过程管理

实验实训运行和组织应严格按照《河南中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暂行规定》(院行字[2010]56号)的要求。基础实验实训课的分组应达到1~2人/组,专业实验实训课的分组应少于5人/组。每个实验室学生人数应在20~35人之间,并安排一名教师带教。学生成绩的评定参照“河南中医学院本科生实验实训课考核指导意见”,实施教学过程管理。

四、稳定师资队伍,加强师资培训

(一)引导、激励高水平教师开展实验实训教学工作

通过全面、合理的绩效管理指标设定,恰当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引导和激励教师把精力投入到实验实训教学工作中。鼓励实验教学人员进行教学和科研创新,提高实验实训的辐射作用。

(二)加强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及各院(部)制定培训方案,分级培训,通过观摩教学、集中学习、集体备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使实验教学人员接受系统的培训,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五、优化管理模式,建立信息化平台

(一)建立实验实训教学和管理信息平台

设立学校实验教学网站及管理系统,将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相关内容以模块形式进行设计,涵盖计划管理、耗材管理、仪器设备维修、实验实训室开放预约、实验实训资源库、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方便实验实训教学管理和师生查阅,实现实验实训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二)实施实验实训仪器设备、耗材信息化管理

建立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库,规范仪器设备的管理,逐步实现仪器设备的运行、报修、维修等内容信息化、网络化。

耗材的使用计划要按照实验实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合理分班、分组,按需制定耗材计划,并录入实验教学耗材管理系统中。

(三)开展实验实训资源平台建设

学校通过试点建立实验实训资源库平台,方便师生随时调取查看相关内容,提高授课针对性。合理配置实验实训教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六、开放实验室,创新运行机制

设立实验室开放试点,逐步建立和推进实验室开放制度,建立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的网上预约平台,创新实验实训教学运行机制。

七、落实安全制度,优化环境布置

(一)落实实验实训场所安全责任制度

认真落实“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防火制度”、“河南中医学院实验室环保工作守则”,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加强安全教育,杜绝安全隐患。

(二)优化实验实训场所的环境

要结合各实验实训室功能特点,根据学生需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合理设计图表、文字说明、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等,由学校统一样式后,规范布置。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