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关于完善学生考试结果分析与反馈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
2013-12-31 16:16   教务处

考试结果的分析与反馈是考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检测教师授课效果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运用能力水平情况的评估,是教师及时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做出正确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校考试结果分析与反馈管理制度的各个环节,以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提高,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分析与反馈的原则

真实、客观、全面、有针对性,以促进教与学的质量为目标,进行个性化和结构性反馈。

二、分析与反馈的范围

各专业、各班级在本学期所开设的所有课程,需对本班学生的形成性考核和期末终结性考核情况进行分析、反馈,其中必修类课程需直接面对学生进行反馈。

三、分析与反馈的内容

(一) 学期过程中反馈的内容

任课教师要结合形成性评价各方面的内容,随时观察、分析每一位同学在学习、评价中的情况,及时反馈其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优点,并给出学习建议。

(二)学期结束后反馈的内容

1.本门课程考试成绩的构成情况:如形成性成绩、终结性成绩所占比例;形成性成绩的评分依据等。

2.本门课程的整体考试情况(包括使用同一试卷考试班级和本班考试成绩情况):结合成绩分布情况,从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3.本次试卷的特点:知识点覆盖范围、难易度情况、重点考核同学们哪些方面的能力、是否符合培养目标等。

4.对试卷的具体分析:如哪些方面的题目答案正确率较高;哪些方面的题目失分较多;普遍掌握较为薄弱的知识点;哪些是较难的、综合性的题目;等等。

5.反映出的问题: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如学生在知识掌握、实验操作、临床技能、小论文撰写、学习方法等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

6.给同学们的学习建议。

7.教师在今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四、分析与反馈的程序

(一)在试卷批改、学生成绩统计结束后,由学科组织教师依据“分析与反馈的内容”,对本学期各课程的考试结果进行如实的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撰写《考试结果分析报告》,填写《学生考试试卷概况分析表》、《学生考试试题层次分析表》。

(二)由学生所在院部统一安排好各班级的反馈时间,并通知到各班级学生和任课教师。

(三)根据统一安排的反馈时间,由学科安排教师进行反馈,并将《考试结果分析报告》交至学生所在院部教学办。

(四)反馈结束后,学生所在院部教学办将各班级的《考试结果分析报告》整理归档,并将本院系的《考试结果反馈工作情况总结》交教务处考务科。

五、反馈时间及形式

(一) 学期过程中的反馈

此反馈在学期学习过程中可随时进行,任课教师可通过交谈、网络、邮箱等多种途径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对每位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反馈,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学习。

(二)学期结束后的反馈

在新学期开学的前两周,由任课教师到班级向学生进行考试情况的讲解、反馈,每门课的反馈时间在20分钟左右。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课程网页、邮箱等形式进行反馈。对已进入实习的班级,由学生所在院部将各课程的《考试结果分析报告》发至各实习小组,由实习组长将考试情况分析反馈至每位同学。

河南中医学院

2013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