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及2017年度立项项目结题的通知
2018-05-16 21:33   教务处

各院(部):

为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办高〔2018〕299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及2017年度立项项目结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8年度项目推荐

1、项目目标

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2、项目类型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创新训练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创新训练项目重点项目和创业项目将推荐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遴选。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3、项目保障

(1)学校根据项目情况给予经费支持。鼓励院系及指导教师以科研经费或其他经费,给予项目组一定经费支持,并积极争取企业界、科技界或社会各界赞助,满足项目开展需求。

(2)学校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研究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基地、图书馆及院系的资料室等应对项目开放,并为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空间。

4、项目要求

(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面向全校对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本科生。项目的实施年限原则上为1年,且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创业项目鼓励配备企业导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跨学院学生组合,每个团队一般不超过5人,要求分工明确、有机协作。

(2)指导教师要在学术思想、研究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成果分析总结等方面着重给予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完成研究计划。要注重学生创新思想的激发,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发展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及坚忍不拔的态度等。

(3)研究课题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提出,也可由指导教师提出,从科研项目、生产实际的研究课题中细化或转化为学生能够完成的相对独立的研究课题供学生申报。申报的项目在教师指导下须由学生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实施完成。项目应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预期成果清晰。

(4)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之外,在结题前项目组还需完成以下任务之一:(1)项目负责人或组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以上,并在文中标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2)参加一项省级及以上相关的学科竞赛并获奖;(3)项目负责人或组成员作为发明人之一获得专利1项以上;(4)研制一套实验仪器或开发设计一组自主实验内容,用于实验教学。

(5)推荐项目可以来自于我校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苗圃工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项目,但必须在原来基础上做深入研究。

(6)各院(部)务必重视推荐项目的质量,择优推荐。

5、项目推荐名额

院(部)

推荐项数

第一临床医学院

7

第二临床医学院

5

药学院

8

针灸推拿学院

8

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

5

管理学院

3

外语学院

2

信息技术学院

2

康复医学院

2

护理学院

3

合计

45

6、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院(部)务必根据推荐名额要求,组织申报团队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或《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并于5月17日(周四)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纸质版2份,电子版一份)。学校届时将根据材料报送情况为项目负责人分配网络申报账号(申报系统网址:http://dcjh.haedu.cn),进行网络填报。

二、2017年度立项项目结题

1.提交结题材料。2017年度立项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见附件3)撰写《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表》(见附件4),并提交成果复印件(论文、专利等)。

2.材料报送要求。请各院(部)于5月18日(周五)前将结题表、成果(电子版,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5月20号之前在“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新创业计划平台”提交结项材料(两年期的项目提交中期报告)。

附件1:《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附件2:《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表》

附件3:河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览表

附件4:《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表》

教务处

2018年5月15日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