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管理>>实验室管理>>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实验实训室开放管理办法(试行)
2014-04-12 14:05   教务处

为推动实验教学改革,调动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充分发挥教学实验实训室资源优势,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管理体制

实验室开放实行二级管理体制。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负责全校教学实验实训室开放的规划、管理、保障工作,各院(部)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实验实训室开放日常运行、服务和维护。

二、实验室开放原则

1、分类开放:根据实验室功能、特点及开放要求,将我校实验室分为参观学习类实验室、技能实训类实验室、实验操作类实验室三类。每类实验室采用不同的开放办法。

2、预约开放:建立开放实验室资源库,开发网上预约平台,将适宜开放的实验室资源统一管理,实验室开放项目公布上网,供教师和学生查询和双向选择,在预定时间和地点进入实验室学习。

3.分步有序:为保证正常实验教学的有序开展,我校教学实验室实行分步开放,优先开放硬件条件好,使用率低的实验室,逐步增加各类实验室的开放比例;对参与实验室开放的指导教师给予工作量认定,以提高参与实验室开放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4.安全规范:为保证学生安全及设备正常运行,实验室开放应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并做好实验开放的项目、参加的学生信息、设备运行情况、开放的时间等登记。

三、实验室开放类型

为保证实验室开放的效果,根据实验室性质和功能的不同,将我校教学实验室分为三类开放形式:

1.参观学习类

指以学生参观学习为主的实验室。

包括人体科学馆,远程会诊中心,中药标本馆(浸制标本室、动物矿物标本室、腊叶生药标本室)等实验室。该类实验室需定期开放,并根据学生预约情况,安排指导教师讲解答疑。

2.技能实训类

指可以为学生提供反复技能训练的实验室。

包括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模拟GMP车间,信息技术类实验室,人文类实验室,语音实验室等。该类实验室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确定开放时间,根据学生预约情况,安排指导教师辅助。

3.实验操作类

指可以为学生提供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条件的实验室。包括基础医学实验室、药学类实验室,可承担学生自主科研课题(包括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国家级、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或有学生参与的教师课题;此外,实验室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申报开放项目。该类实验室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确定开放时间,根据学生预约情况,安排管理人员做好实验室开放安全管理、设备维护工作等工作。

四、实验室开放的资源平台建设

1.建立实验室开放项目库:学校建立实验室开放项目库,各院(部)根据学校统一规范组织实验实训室申报,经学校论证通过后可进入项目库,每学期根据实验室使用情况安排向学生开放。

2.开发网上预约平台:在实验室开放项目库的基础上,开发网上预约平台,实现开放资源与学生需求的对接,提升实验室开放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在网上预约平台开发之前,实验室开放实行网下纸质预约。

五、实验室开放工作程序

六、实验室开放工作量认定

不同实验室开放类型其工作量认定标准有所区别。

1.参观学习类与技能实训类

每次参加学生人数应在20人左右,按每40分钟计1个学时。

2.实验操作类

学生自主科研课题、教师课题及教师自主申报项目:每组参加实验人数应在10人以内,其工作量由学校统一论证时确定。

教务处

2014年4月11日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