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
2020-02-04 15:54   教务处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实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河南中医药大学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确保疫情结束之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制定专项方案,并组织各相关部门和教学院部认真学习,加以落实。

1.成立组织机构

学校及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主管领导,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处、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院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下设三个工作组:网上教学整体运行协调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各相关部门和院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保障网上教学的相应机制,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明晰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传达部署(2月5日前)学校相关部门和院部完成网上教学方案的传达部署,启动网上教学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网上教学前期准备(2月5日至14日)学校发布教学平台、课堂互动软件培训信息;各院部开展远程技术培训,组织线上集体备课,深挖课程线上资源;同时每门课程建立一个教学群。

第三阶段:试运行(2月15日至16日)2月15日至16日网上教学试运行,各院部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第四阶段:开展网上教学(2月17日后)2月17日起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确保全面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3.课程分类指导

根据学校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已有自建课程资源、无自建课程资源但可利用校外资源的课程和无合适网络资源的课程等不同情况分类指导,组织教师使用网络工具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4.使用平台和工具软件

要求任课教师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网络课程平台、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工具进行在线授课、直播教学,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推荐优质在线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

5.建立课程教学群

各学生所在院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要求每个课程建立一个教学群),并负责将学生协调入群,联系相关任课老师入群,同时负责本班各门课程教学协调检查工作。

6.开展线上实践教学

体育类课程以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功法为主要教学内容,采用教师线上指导、学生线下练习的方式开展教学。实验实训类课程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网络在线实验实训视频教学资源在线学习。

7.做好质量监控工作

组织学校督导团、院部督导组、学生助理团对网上教学活动开展督导检查。学校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组织有序、效果好的院部及课程予以通报表扬,组织不力、效果差的院部给予通报批评。

8.强化过程管理

统筹安排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及班主任进入各班级课程教学群,及时了解课程教学及学习情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9.技术支持和网络保障

及时提供各网络学习平台、课堂互动管理软件等相关信息及技术支持服务联系方式,不定期发布相关培训通知;确保学校网络通畅,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开展。

开展线上教学既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学校非常重视该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和教学院部开展网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切实保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目前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

平台一: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国大学MOOC平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中医教育”的特色优势,我校依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完成中医药系列MOOC课程20门,SPOC课程27门。

MOOC课程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HACTCM#/c

SPOC课程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university/HACTCM#/c

登录和认证方式详见校内通知。

平台二: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资源云平台

2014年建成并部署,目前平台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国内外知名大学视频公开课资源,内容囊括历史文化、人文地理、自然生态、管理培训等多个知识门类,资源合计10548个,总容量3.12TB,在校园网内可供师生随时流畅点播。

https://resources.hactcm.edu.cn/

平台三:河南中医药大学常态化录播平台

2015年建成并部署,依托我校30间常态化云录播教室,实现课堂教学视频的录制、整理、发布。通过本平台可自由点播最近四个学期(东明路校区为最近一个学期)内在常态化云录播教室所上课程的授课视频。目前,平台有课程709门,视频18549个,课程内容覆盖学校大多数专业,学生可根据所选学期自行挑选观看课程视频。

https://class.hactcm.edu.cn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