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新网站 >> 教务动态 >> 教务新闻 >> 正文
当前栏目: 教务动态

我校举办“通识教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

2023年06月13日 11:50 教务处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熊庆年教授作报告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刘丽华主任作报告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主持会议


本网讯(文/程开艳 图/郭寅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本科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纵深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6月8日,学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通识教育大讲堂”首讲。特邀请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熊庆年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刘丽华主任做专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学办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教研中心)主任、通识课任课教师、教务处及教学评价和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主持。

会上,熊庆年教授以《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为题,围绕通识教育的源流、通识教育的变体、通识课程的四种模式、通识教育面临的挑战、中医药院校的通识教育等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一场思想上的深刻交流。刘丽华主任以《复旦大学通识核心课程的建设与管理》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大学通识教育实践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理念与课程,并就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通识核心课程管理,如何推动优质课程建设、发挥通识教育影响力,以及医学类高校如何开展通识教育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徐江雁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通识教育是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近两年来,学校初步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了覆盖更加全面的通识课程,建设了一批特色通识教育教材,并开展了通识教育素养测评工作。但是,面对新时代教育强国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在通识教育理念与定位、课程结构与体系、师资队伍与教材、考核体系与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解答了学校通识教育建设面临的困惑,提供了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对学校开展通识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很强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大通识教育建设力度,不断提高通识教育教学质量,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