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新网站 >> 通识教育 >> 通识必修课
当前栏目: 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课程是学校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学科发展趋势以及完善学生知识结构需要而设置的课程,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开设。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知识结构优化、能力提高和综合素质提升,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学校推动大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大类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专才教育”向“全人培养”转变。在培养体系建设过程中,加大了通识教育比重,初步构建起了具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包括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模块。其中通识必修课开设4门课程,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外科技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新生研讨课。

(1)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

目的及要求∶本课程主要选择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名篇作为学习内容,不仅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的著名篇章在内,而且加大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篇章的内容,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让学生在文本解读的基础上掌握这些著作的特点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价值理想和基本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同时,加深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掌握,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解答现实及思想问题的能力,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切实推动课程内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学生心里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中外科技史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讨论

目的要求∶通过讲授中外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成就、发展特点和规律,使学生对科学的产生及发展形成一个总体概念,理解科学技术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作用,理解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理解科学传统与相关文化背景的相互作用及主要异同,对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维方式有所了解,体会科学精神对自然科学自身的发展乃至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勇于探寻未知领域的大无畏精神、坚强意志、为理想信念的献身精神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学时及学分∶32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心理健康与个人成才发展的关系,了解常见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自我认识、学习适应、人际交往、恋爱心理、情绪管理、危机预防等方面的问题。从而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促进大学生全面的发展和健康成长。

(4)新生研讨课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学生了解中医的来源、中医文化、中医大家成长经历;介绍中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本学科、本专业科学研究方法和前沿动态;指导学生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实施学业规划;针对学生专业发展方向的选择、学习潜质的挖掘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