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改革|办事指南|本科教学工程|下载专区|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医基石学科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2016-06-13 20:33   教务处

各部门、各单位:

关于加强我校中医基石学科建设的意见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相关部门和单位遵照执行。

 

 

河南中医学院

2014 613 

 

关于加强我校中医基石学科建设的意见

 

基石学科是人才培养之根基,必须加以重视,不断强化。为加强我校中医基石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经学校研究,提出如下建设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中医基石学科在中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以加强中医基石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完善基石学科临床带教机制、构建考评体系为保障,遵循“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原则,多措并举,探索和改进学科建设与管理的模式和机制,促进我校中医基石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二、建设目标

以中医基石课程为抓手,围绕学科本体,凝聚学科力量,完善体制机制,通过5年建设,建造一支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和临床能力突出的中医基石学科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中医基石学科建设水平,全面促进和提高中医教育教学质量。

三、建设学科

主要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中医药学科建设规划指导目录》中的一级学科之中医基础医学学科所涵盖的二级学科为基准而确定。

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科建设综合水平的缩影和体现。建设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十一门课程:《中医基础理论》、《内经学》、《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各家学说》、《中国医学史》、《医古文》(根据学校和专业实际,增加一门《中药学》)。

四、建设措施

为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学校将从以下八个方面采取措施,予以扶持和倾斜,促进基石学科建设和发展。

(一)管理体制

以十一门试点课程为单位,设置教研室;原属学科与新设教研室建制并行。实行学校-二级学院-学科(教研室)管理体制,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师资队伍

制定并实施“引进与培养并举”等多途径、多形式的人才培养规划,着力打造治学严谨、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及组织协调能力的学科带头人队伍;着力培养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学名师、后备带头人和一批中青年教学骨干;着力打造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发展后劲充沛的学科梯队。

(三)课程建设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修订本科教学方案,调整课程体系,更新中医基石学科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倡导优质教材的编写或选用,促进中医基石学科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切实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并有计划地创建和培育中医基石学科课程精品,通过精品课程的示范效应,带动课程整体水平的提高,形成课程建设的良性循环。

(四)教学研究

为培育创新型教研项目和成果、培养教学能力突出的骨干教师,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中医基石学科教学质量和竞争力,特设立河南中医学院中医基石学科教育教学研究资助项目。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定期向全校教师进行示范性教学,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活动,形成一批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五)科学研究

学校鼓励和支持中医基石学科结合自身特色,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本体研究。在中医基石学科教师科学研究立项和奖项申报方面,学校将给予政策倾斜。在学校内,单独为中医基石学科设立科研专项,以提升基石类学科教师整体科研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六)临床实践

中医基石学科教师应该学验俱丰。学校协调各附属医院,使基石学科的教师有稳定的基地进行临床实践。通过整合基础学科基础研究优势和临床学科临床基地优势,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广泛结合,不断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共同发展。通过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坚实中医基础、富有临床实践经验的卓越中医传承人才。

(七)研究生培养

学校在研究生招生名额和奖助学金评定方面给予倾斜,以提高本科毕业生报考基石类学科研究生的积极性。适当放宽基石类学科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导师的招生条件。

(八)经费支持

学校投入专项经费用于中医基石学科建设。该项经费的支出和使用,必须严格遵循学校有关规定,在保证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同时,兼顾到学科(教研室)梯队成员间经费的合理配置,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学科全面发展。

五、考核评估

结合我校实际,建立考评机制。由基石学科制定五年建设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书,基础医学院组织专家论证,并由学校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审核把关后严格执行。二级院部负责建设过程中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并进行科学有序的管理。建设期满后,由学校组织对基石学科的建设成效进行考核评估验收。对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或成效突出者,学校将给予奖励;对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者,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及时调整并追究责任;对未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者,将延迟验收并追究负责人责任。

六、建设要求

中医基石学科建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基础医学院和相关学科、教研室务必高度重视,依据本意见制定详尽规划和建设方案(药学院《中药学》参照执行),扎实推进,并不断改进,积累经验。学校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给予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通过共同努力,全面提升我校中医基石学科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 网络教学辅助平台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
*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学生)
* 课程资源云平台
* 精品录播
* 常态化录播
* 精品课程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尔雅网络通识课
* 智慧树学习平台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 河南省 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